ISO/TC 260

为推动人力资源管理领域的国际标准化工作,国际标准化组织(ISO)于2011年批准成立国际标准化组织人力资源管理技术委员会(ISO/TC 260),由美国担任技术委员会秘书国。ISO/TC 260成员规模现已扩展到65个国家,其中积极成员国35个、观察员国30个。

中国于2020年下半年以ISO/TC 260积极成员国(P成员)身份加入ISO/TC 260。截至目前,ISO/TC 260已发布国际标准27项,在研国际标准6项。中国自成为P成员后,持续推进人力资源管理国际标标准化跟踪研究,并与TC 260的英国、美国、加拿大、法国、德国、澳大利亚、塞尔维亚、巴基斯坦等成员国的国内技术对口组织开展双边沟通。

经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中国职业经理人协会(以下简称“中职协”)成为国际标准化组织人力资源管理技术委员会(ISO/TC 260)的国内技术对口单位,负责国内人力资源管理领域的国际标准化工作。

项目意义

标准化的目标是推进具有一致性的行为规范和工作流程,使组织和组织成员认可共同的工作模式和思维方式,从而获得具有科学性、先进性和组织卓越意义的输出和价值。

人力资源管理标准化以人力资源管理的基础和环节为根本,作用于组织和组织成员的工作行为和工作步骤,影响他们的工作思维,规范有效、易于执行,从而推动组织创造产业价值和经济贡献。

(一)对组织而言,参与国际规则、标准制修订工作,是“走出去和国际化”的重要举措,对了解世界先进理念、技术标准等有较好的帮助;参与国际标准制修订工作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可以先从表达意见、提出标准修订意见着手,体现出国内行业的责任和义务担当。

(二)对组织成员而言,管理标准化建设决定着组织成员的思维模式和行为方式,对员工工作行为具有导向作用,在此基础上,才能拥有更强的团队合作精神和统一的奋斗目标。人力资源管理标准化的基础工作是组织制度与技术标准的建立与执行,实施人力资源管理标准化,是强化组织管理的基础工作和促进管理现代化的重要步骤。

推行先进的人力资源管理标准,激发了组织的管理创造性和市场竞争力,有利于激励组织成员的自律意识,主动加强自我管理,增强积极性和责任心,与组织形成卓越合力。

工作组

(一)工作组组织架构

中国职业经理人协会牵头成立ISO/TC 260对口工作组,加强ISO/TC 260国际标准对口工作组的工作。工作组的成立,旨在提高我国实质性参与ISO/TC 260国际标准制引进、制修订标准和开展中国标准向国际输出的水平。

工作组:设立组长、执行组长、秘书处、发起单位和成员单位。工作组下设专家委员会,设立主任、副主任、专家。

(二)工作组目标

1.制定标准的修订计划,拟定合理高效的工作周期。

2.征集和确定标准工作组成员单位,成立专家委员会。

3.收集国内外文献资料,实施国际国内现有标准、工作规范的搜集、分析和总结,提出国际标准的工作建议。

4.开展行业调研和团体调研,完成调研分析报告。

5.组织工作组成员单位和专家研究国际标准的修订、编制和完善,形成标准草案。

6.实施国际标准的培训、宣贯、试点和推广。

(三)工作组成员单位任务

1.建立工作机制,按照国标委(SAC)对国内技术对口单位及工作组的职责要求,完成相关工作。

2.积极跟踪、研究人力资源管理领域技术及标准的现状及发展趋势,按时参加工作组会议。

3.对国际标准的有关技术内容进行必要的试验、验证,研究对比国内外标准,完善国内相关标准,提出建议。

例如国外标准的方法、导则及检验标准,这些国内是否有需要,与我国实际生产或应用情况是否一致,需要工作组专家进一步研究分析。

4.推动行业基础研究,研究、更新、提出人力资源管理领域的应用技术或设计规范,推动行业向更科学的方向发展。

5.积极推荐相关专家加入国内技术对口工作组。

6.为TC 260的其他国际标准化工作提供技术支撑。

7.积极提供开展TC 260工作组所需的工作资源,包括工作场所、会议场所、工作经费、设备设施、文件资料等。

8.标准任务完成、经国标委批准后,选派专家参与培训与贯标工作。

9.在本单位领域和行业领域内,加强国际标准的宣传和推广,积极参与标准的试点认证工作。

2023年引进的国际标准

2023年,我国引进的ISO/TC 260人力资源管理国际标准为:

项目实施流程

电话:400-838-0206

扫描二维码
关注我们

合作
咨询